文章放置區,發廚在噗浪。

移動迷宮:Nalby、Thominho、Jeffston、Benlly。
基本上這些之外都不太吃也不會寫。

建議按照日期從最舊看到最新,因為早期文筆比較不好(つд⊂)
這樣看過來會比較適應(つд⊂)

【移動迷宮】聽說是初衷的東西

  沒寫文拿這個出來丟人現眼啦啦啦(被打


  ※ 2014/10/20

  ※ 一年前正式跌坑的瞬間(笑

 

  *   *   *

 

  看完移動迷宮了。

  以下心得捏,第三集為主。


 


 


 


  我發現當Newt死掉之後我好像整個人都無所謂了。


  就算翻了幾章之後我想的還是Newt死之前瘋狂、悲傷、無助的樣子。或許就像個殘破的布娃娃,只求Thomas快點殺了他。


  很難得哭得這麼痛苦,這麼憋屈。一直以來讓我哭的戲碼多不勝數,溫馨的家庭戲碼、寵物跟主人間的情誼、感人的友情或者生死相許的愛情。但是這種卻是哭得最不痛快最讓我深痛惡絕的那種。


  一種哭過之後仍然有一股悶氣怎麼都哭不掉的黏稠感。就像不會乾的膠水一樣反覆黏著在胸口,搞得自己一團糟。


  或許Newt對我而言就是膠水,他不是故事的核心,卻是我最喜歡的那種溫暖的、聚合人心的人。結果他的下場卻是瘋了。他對Thomas的指控,對跛腳的自白,每一句都好刺眼,刺的我到現在還是想哭。


  Newt如此善良卻又如此殘忍。

  後面Minho跟Thomas再多的互動都沒辦法讓我感覺到快樂,我想笑卻只剩下苦笑。苦中作樂,或許吧。


  我也很意外Newt會給我這麼大的衝擊,畢竟從一開始我比較喜歡的人是Minho。或許我終究會被那些被犧牲的,破爛的,可憐的人吸引。不過探討Minho或Newt哪個喜歡多一點沒有甚麼意義,因為對這兩個的喜歡是不同面向的。


  恭喜Newt成為我心中另一個遺憾。

  就像我之前說過的那些讓我刻骨銘心──哭到忘不了的那種刻骨銘心──的角色一樣,讓我以後想到移動迷宮大概只會記得Newt死前的眼神。絕望,淒涼,憤恨,無奈,痛。


  至於整部作品,總的來說夠刺激,中間那種諜對諜、該相信或不相信的劇情我很喜歡。但我必須說,我討厭這個結局。


  這種虛幻的美好令我反胃,在所有犧牲之後得出的結論居然只是把免疫人集中然後讓他們繁衍。這讓我想到了一開始的迷宮,都是假的。現在他們只是進入到另個WICKED安排好的迷宮,只是他們不需要再尋找出路,也不需要提防鬼火獸,過著所謂的世外桃源的日子。


  最畫龍點睛的部分仍是結局後那封WICKED內部的報告,深深加重了這種煩躁、厭惡的感覺。


  但這是個好結局。我討厭他只是因為我討厭這樣的劇情,但以結局而言這或許才是最適合的。如果只是找到解藥然後大家得救這種俗套的劇情,或許看的人可以嘻嘻哈哈的迎接歡樂大團圓,但就沒有任何特色了。


  最後的結局就是沒有解藥。感染的人死光了,有免疫能力的人存活下來然後繼續繁衍。乍看之下好像前面的努力都白費了,逃出迷宮、走過焦土、跟WICKED周旋。但實際上演化不就是這樣嗎,適者生存。黑死病後的歐洲現在仍舊蓬勃發展。


  我最喜歡也最討厭的就是這種讓人感到無力的感覺。

  不得不舉例仙五前傳,在仙五之後大家都知道前傳的人誰會死誰留下,結局已經注定的情況下前傳的角色做任何事都是白費的。甚至努力越多得到的失望就越大。


  是的,努力越多失望越大。這種徒勞無功的感覺讓人憎恨卻又著迷,因為那是個遺憾,很沉重的遺憾。而我總是討厭這種感覺卻又深陷其中無可自拔。


  實在很難決定要把移動迷宮定位在我心裡哪個部分,但絕對不是那種想到會很快樂的小說。或許當我開始寫同人之後會沖刷掉這種感覺,因為我大概不想沿用原設定,至少現在不會。讓我感到無力的作品都會讓我逃避背景設定去寫架空。


  至少我可以在架空的世界許他們一個無憂無慮的人生。


  PS:電影會怎麼改編不知道,但我不抱希望Newt會活到最後。總之,我需要跟作者談談人生,我保證談完之後會打死你。

评论(2)
热度(14)
© 雪莉 | Powered by LOFTER